close

冬季-一到,舊書攤便跟公園的長條椅一樣,等待路人停下腳步 ,卻永遠等不到
-----謫自-傅天余暫時的地址


舊。書攤

 

 

昨天

去了羅東夜市旁的一家“舊書攤”

不如台南.草祭的光潔明亮

不如花蓮.時光二手書店的復古懷舊

不如淡水.有河book的詩意光景

但它卻是我見過的“二手書店”中最富生命力的

昏黃的燈光裡, 陳舊而凌亂的書本堆雜交錯著

向晚的味道中,舊書本慣有的霉塵味夾雜在空氣裡

約 十坪 大的空間裡,堆疊著一個簡易的小廚房

看起來像是老闆娘的中年婦女正在烹煮晚餐

充滿家常意味

是苦瓜湯吧

我想

 

這家舊書攤

佇立在人潮熙攘的夜市旁

甚至連名字都沒有(還是我根本沒注意到??)

它就像是生活背景中毫無意識的存在

永遠不可能是目光聚焦的重點

從小到大

總是經過

卻從未停下腳步

印象中,也從未看過有人在裡面買書

昨天同伴邀約

才彷彿在記憶中找到了依稀的定位

 

挨在角落裡的書籍

被我们翻箱倒櫃的找出

我們雀躍在居住的故鄉也有這樣的尋寶地

回來

用清水和毛巾輕輕拭去書本上的塵埃和污漬

竟比收到博客來的新書還開心

 

昨天的戰利品


無論到哪個城市旅遊

總喜歡逛逛當地的二手書店

喜歡書的封頁上或封頁裡鉛筆書寫定價的痕跡

喜歡尋寶的有趣況味

那不是在誠品或是博客來書店可以找到的樂趣

有時買到年代久遠的書籍

還可發現裡面夾雜著一些寶物

我曾經在舊書裡發現過三十多年前的老郵票

發現過印壓得好美的楓葉

也發現過一封寫在空白頁上的真摯情書

我總是臆想著

現在躺在我的書櫃裡的二手書本

是不是都擁有前一個主人的故事和印痕?

我愛舊。書攤
多美好的存在

舊書上鉛字印刷文字樸拙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時光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